冯焱东:房地产正从“非常态”进入“常态”

信息来源:

 今年以来,“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热门话题。新常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回落,二是逐步优化结构,三是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四是面临楼市、地方债、金融等多重风险挑战。经济从“粗放型、高增长”的旧常态进入中高速的新常态,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日本、韩国都经历过这一过程,当时以上经济体都是从8%以上的增长率快速下降到4%左右的增长率。我国发展潜力较大,城镇化率较低,经济增速从10%左右下降到6%~8%区间这种“新常态”的可能性较大。作为企业来说,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一宏观形势的深刻转变,并调整思路主动适应这一变化,否则将难以适应环境变化,经营可能出现风险。

 
在宏观经济转型之际,房地产业也正在经历很大转型,但这种变化与其用“旧常态转向新常态”来描述,不如用“从非常态转向常态”来概括更为贴切。
 
房地产“非常态”
 
投资销售非常规增长。1998年房改以来,我国房地产业发展十分迅猛,住房供应从严重短缺变为明显过剩。房子和车子是拉动消费的两大领头羊,近些年汽车消费处于增长爆发期,2013年汽车产量比2003年增长4.98倍。但房地产又比汽车增长快得多,房地产业2013年的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比2003年增长8.51倍、6.54倍、10.6倍,所以说1998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属于一种非常规或者说超常规增长。
 
价格大幅上涨。房价上涨大家普遍亲身感受到了。特别是2007年和2009年,房价像脱缰的野马疯狂上涨。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心城区,2013年房价比2003年至少上涨了10倍以上。二线城市中心城区2013年房价比2003年普遍上涨6~10倍。三、四线城市涨幅稍低,大致在4~6倍左右。2013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110.7万亿元,2003年末为22.12万亿元,增长5倍,显然在一二线城市房价的涨幅远超过了货币的膨胀。记忆犹新的是,2009年底杭州房价比年初上涨近100%。如此大的涨幅,绝不是一种常态,只能用非常态来表达。
 
项目几乎稳赚不赔,且利润高企。房地产往往被贴上暴利的标签,虽然个别房地产项目存在亏损,但绝大部分项目是盈利的,接近只赚不赔,而且部分项目利润高得惊人。一般行业销售毛利率可能在5%~20%,前些年房地产项目总销售毛利率达到20%~50%十分正常,在房地产融资杠杆作用下,开发商本金的回报率更高。这样高的利润率,几乎稳赚不赔,持续这么长时间,都是非常态。
 
以上三种情况的存在,使得过去10多年的房地产与其用“旧常态”来形容,不如用“非常态”来概括更为准确。
 
何为常态增长
 
行业投资销售增长速度转向常态增长。在非常态时期,房地产投资增长迅猛,2003年至2013年间,投资增长超过19%有9年,其中5年超过25%。销售增长速度有时高得惊人,2005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50.6%,2009年增长42.1%,即使在限购严格实施的2011年和2012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依然正增长,2013年更是增长了17.3%,销售额则增长了26.3%。过去15年来仅有2008年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出现销售下滑,有其特殊性。
 
什么是常态增长,一是增长幅度相对平缓,投资增长保持在19%以上比较难,销售面积增长幅度低于15%的概率更大;二是部分年份销售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而投资负增长可能性很小。房地产周期波动的固有秉性不会改变,个别年份的大幅起落还可能发生。就每个单体城市而言,由于市场体量较小其波动幅度可能还会比较大,但幅度会有所收窄。
 
从中长期看,1998年房改以来一直到2013年,房地产总体处于上行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量不断积累扩大,房价迅速达到高位,超过居民承受能力,从2014年开始,房地产达到一个转折点,整体形势开始转向,也可以说房地产进入下半场,除少数一线城市外,大部分二线至四线城市产能过剩,房价收入比失衡,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货币政策偏中性、投资投机受到明显抑制、劳动人口开始下降,房产税纳入税改议程之时,未来房地产投资销售大幅增长的可能性明显降低,近两三年大的趋势则是消化库存,房价快速上涨已失去基础。
 
对于房地产销售面积在2013年是否已达到历史高峰,则需要进一步观察。中国城镇化潜力巨大,住宅和各类产业地产的发展空间还比较广阔,未必一定走下坡路。2014年预计销售面积小幅下降,其实成交量也是历史第二,将超过2012年。
 
价格双向波动。房地产投资和销售进入常态波动后,房地产这匹“烈马”开始有所驯服,房地产行业从“非常规行业”开始成为一个“常规行业”。在这个阶段房价快速上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价格双向波动的可能性明显增大,但一般不会大幅上涨和下跌。少数库存过大、价格过高、产业基础支撑不够的城市房价下跌幅度可能会大一些。
 
利润下降,项目有赚有赔。从前两点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总体回报率将下降,房地产利润率逐步向社会平均利润率过渡。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行业有波动、有盈有亏是正常的,黄金十年对房地产形成的思维惯性和错觉必须打破。
 
开发商和区域、业态分化更加明显。房地产进入常态后,开发商将加快分化,专业功底深厚的公司将脱颖而出。能随行就市、高周转、市场研究和定位能力营销能力强、融资渠道多、重视现金流、负债率控制得比较理性、应对周期波动得当的公司将在行业常态中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反之则将落伍甚至退出、破产。
 
就区域而言,一线城市有其特殊资源和优势,需求旺盛,供求不会出现大的失衡,价格会双向波动,但总体存在一定价格上涨压力。二线城市资源集中,产业发达,交通发达,但供应量普遍过大,房价虚高,产能和价格都需要消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往往超前于当地经济发展,供应量很大,需求相对有限,大部分为人口净流出城市,行业调整需要时间。
 
就业态来说,住宅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各种产业地产进一步扩张。需要关注的是,商业、旅游度假等产业地产的泡沫也比较大,产业地产技术含量较高,需要谨慎经营。
 
政府的双向调控特征更加明显。1998年至2003年,政策主要是鼓励房地产发展;2003年至2008年上半年,调控政策主基调是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抑制房地产过热,但还是支持为主;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政府主要是刺激房地产;2010年至2014年中,主要是通过限购限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控制泡沫为主要导向;2014年中以后,主要方向是鼓励去库存,分类调控,引导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均衡发展。未来中央政府的双向调控特征预计会更加明显,既要控制房价泡沫,又要调节供应量泡沫,既要房地产支持经济增长,又要防止房地产出现崩盘,房地产调控面临一个相对复杂的形势,中央政府将在长效政策机制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相机做出政策选择。15年来房地产发展很快,但积累的问题很多,病得比较重,问题开始爆发,此时国家不会再去刺激,简单打激素,但会治病救人,顺应市场自身发展规律,采取一些措施让它尽量软着陆,促进行业慢慢自我修复。
 
房地产进入常态后,开发商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1、高度重视风险管理。房地产发展进入常态阶段后,利润在降低,风险有所加大,此时开发商必须重视风险管理。2、提升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以前形势总体较好,不需要技术含量也可以赚钱,以后开发商主要依赖专业功底和管理能力。3、从盈利模式上看,开发商要更加重视高周转模式。4、加强政策和市场研究,提高应对周期的能力。企业要加强对周期的研究,提高驾驭周期和应对的能力。房地产企业倒闭,一般都是不适应周期震荡造成的。严格地讲我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和金融机构还没遇到真正的、完整的房地产周期波动,2008年和2011年两次太短,很多公司活过来不是应对得好,而是快撑不下去时政策反转了、市场反转了,这一轮周期对大部分城市和开发商来说可能是真正的考验,需要抛弃幻想,积极防御。5、紧贴三大相关趋势积极探索新亮点。当下,新型城镇化、互联网与实业及消费的融合、金融的普惠化和综合经营是几个大趋势,房地产必须在摸索中前进。6、调整心态,思维要及时切换为“常态”模式。稳赚不赔、高利润预期、价格单向上涨、粗放管理就能赚钱等观点都要及时抛弃,开发商要接受有赚有赔、平均利润、价格有涨有跌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精细化管理才能获得良好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