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忠勤 孙朝辉:旅游文化节要丰富文化内涵办出地域特色

信息来源:

 2017.8.25

     本网讯  应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委、县人民政府邀请,8月15日至17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柳忠勤等一行5人对修水县进行考察,并就该县申请举办“第四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相关事宜与修水县委书记孙朝辉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一致认为: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作为一个品牌活动,已经叫响全国。第四届文化节,一定要在原有基础上再高一筹,融合修水文化,办出修水特色。

     座谈会上,县委书记孙朝辉首先介绍了修水县的基本情况。他说,修水素有“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城,森林覆盖率72.8%,孟建柱同志曾经称赞修水“是一片绿洲,空气都是甜的!”。修水县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有人说保护生态就不能发展经济,发展经济就不能保护生态,我认为保护与发展是不矛盾的。保护首先是恢复,其次才是保护、管理、引导、利用、宣传,六个方面做好了,生态就一定会好。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我们县绿色产业实现的经济效益占全县GDP的70%。

      关于修水县申请举办“第四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孙朝辉书记说,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发起举办的“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及共建活动,是一项事关国计民生、对全国人民都非常有益的一项活动。修水县积极申办第四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希望通过这个全国性的节事活动,对全县的生态环境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做一次重要提升。此外,也希望借助“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这个品牌,把藏在深闺中的修水县向全国人民推广、展现出来,同时,借此活动,表达修水县委、县政府的诚意,感谢学会对修水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柳忠勤理事长对修水县在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精准扶贫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柳忠勤说,修水县委、县政府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既保护“绿水青山”,又推动实现“金山银山”,思路清晰,成就斐然,令人钦佩。柳忠勤感谢修水县委、县政府对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和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工作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柳忠勤说,我们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及共建发展工作就是探索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并轨”的有益尝试。修水县申请举办“第四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也是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根据修水县情和修水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整合学会优势资源,共同努力,举办一场既有修水本土特色又不失高度的深呼吸旅游文化节。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表示: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已成为很受热捧并有全国影响的节事品牌,通过小城全民动员和公众参与,全方位彰显推介小城特色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统筹经济增长和生态保护,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旅游委员会作为“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组织策划和主要承办单位,将组织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包括中央部委资源、媒体资源和专家资源,尤其借助旅游委的理事单位包括同程旅游、驴妈妈、中青旅、万达旅业等一流旅游企业集团的参与和支持,努力策划实施好明年的盛会,做好修水旅游的整合营销推广和项目对接。

     百佳深呼吸小城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主任乔惠民表示:修水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九县的中心,在地域优势上非常明显,不仅有秀美的河流山川,还有“三个第一”的红色军事文化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议修水县申请国家级的地名文化遗产。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办公室主任张云慧说,旅游文化节作为共建办每年的重大节事活动,在选择举办地上都会综合考虑。修水连续四年入榜百佳深呼吸小城,不仅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更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呼吸”不仅体现在人们对良好自然生态的表达,更体现在对人文历史的诉求。刚才孙书记说:领导是老百姓的服务员,书记是全县83万人的书记,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兼顾环境保护,兼顾83万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我很为孙书记这番话感动!修水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值得每个深呼吸小城分享和借鉴。共建办公室将协调旅游委,在充分听取修水意见的基础上,尽快拿出四届旅游文化节方案,努力把修水的红色军事文化、绿色生态环境、古色人文历史、特色农副产业,在旅游文化节中全方位地向全国人民展现。

     柳忠勤等还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运锋,旅发委主任梁红进行热心交流,并在熊运锋、梁红等同志陪同下考察了修水黄庭坚故居双井村以及东浒寨、青峰寨、博物馆、城市展示馆等。(张云慧 文/ 丁小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