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正式实施(图文)

信息来源:

 

国家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正式实施
一叶梧桐   发表于:2012-08-02   来源:长沙晚报   浏览次数:4974次   14
 
长沙市内高层建筑密集
 
    国家新版《住宅设计规范》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住宅设计规范》由住建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全力落实《住宅设计规范》要求。规范中明确规定:“12层及12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不少高层建筑没有配置能容纳担架的电梯,每天都能遇到数起由病人家属或医护人员将病人背下楼或抬下楼的事例。
 
    高层电梯长度从1.3米到2.3米不等,少于2米的居多。一般来说,建造年代越久的高层,电梯进深越短浅。1999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规范》中要求:12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不能少于两台电梯,其中宜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然而,该规定在现实中几乎无人执行,原因在于其中的“宜配置”而非“应配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电梯的大小决定了它的价格,开发商在安装电梯时肯定是要考虑成本的。
 
    新《规范》对开发商来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要让医用担架能够平放,电梯井面积至少要增加两三个平方米,而且不仅是轿厢和候梯厅,建筑外观和套型都可能跟着变。
 
    电梯可容纳担架,意味着电梯井的尺寸要加大,而这又会影响到楼层的走道设计,进而导致楼层的公摊面积有所增加。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新购房实用面积将要降低。公摊率、户型设计的变化肯定会在市场上有反应。但长期看,更宽更深的电梯无疑会发挥救命的作用。
 
    新规还规定,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米,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1米,且局部净高的室内面积不应大于室内使用面积的1/2。厨房、卫生间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2米。坡屋顶内净高2.1米及以上的面积,必须全部列入套内使用面积。开发商对阳台面积不得任意扩大化,所有的阳台都须计一半的建筑面积,并明确了阳台的使用功能。开发商封闭阳台按全面积收费的做法被打破。
 
    安全方面,阳台栏杆设计应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住宅的阳台栏板或栏杆净高,六层及六层以下的不应低于1.05米;七层及七层以上的不应低于1.01米。防污降噪方面,昼间卧室内的等效连续A声级不应大于45dB(分贝)、夜间不应大于37dB。住宅建筑内不应布置易产生油烟的餐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