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南站商务区打造“海绵城市”

信息来源:

   从西青区获悉,为完善城市建设,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率先打造“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指在城市建设中,改变雨水直排的传统方式,通过植被、土壤、透水铺装等一系列措施,让城市地表像海绵一样吸水,增强地表对雨水的消纳能力,进而能够弹性的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避免强降雨后出现大量积水的情况。

  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体现了这一理念,并将其有序融入到居住区、河道、水体、绿地、道路及广场的规划建设中。通过雨水花园、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态缓坡、湿地公园等设计,实现对地表径流“渗、滞、蓄、净、用、排”的目标。未来,排涝时大部分雨水将通过渗透成为地下水,其余则通过地表径流进入雨水管网,达到减轻雨水管网压力和缓解城市地下水枯竭的效果。预计到2019年,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海绵城市”的道路、湿地等公共设施建设将基本完成。

  据介绍,在现阶段建设中,“海绵城市”的运用主要体现在绿地建设和透水铺装上。其中,规划中的143.78公顷绿地采用下沉式绿地设计,透水铺装、透水便道等则将有效运用于人行道路中,目前工程已完成60%。今后,还将逐步开展雨水花园、生态湿地以及集水沟建设,全面提升区域内的蓄水储水能力。在此基础上,南站地区还规划建设2个泵站,确保进入管网的水及时有效排到河道。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