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积金新系统启用后 有望10个工作日放款

信息来源:

 90%在售预售项目与公积金中心签约合作

 
上周,龙光水悦龙湾部分楼栋拒绝办理住房公积金事件(详见1月9日《南方日报·惠州观察》AⅡ03版)引起广泛关注。业主13日再度向记者介绍,自己所在单位购买公积金多年,在银行放贷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希望能通过公积金贷款降低购房成本。
 
“开发商一开始说楼盘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有朋友此前购买该项目的房子也办理了公积金贷款,没有多想就买了,现在却被开发商拒绝办理。”业主刘先生说起购房遭遇甚是气愤。
 
市公积金中心支取贷款科负责人杨家清对此介绍,开发企业与公积金中心是采取合作方式,公积金中心为缴存职工购房扩宽了渠道,但并不能强制开发商合作。
 
杨家清坦言,在当前的信贷环境下,贷款额度充裕的公积金中心无疑具备足够的竞争力。杨家清介绍,目前市场上超过90%的在售和预售楼盘项目都与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发商都希望加强与公积金中心的合作推动市场销售。
 
然而,杨家清也阐述了与公积金合作的前置条件。“并不是楼盘想办理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中心都会批准,合作楼盘的选择也比较严格。为了规避放贷资金风险,公积金中心对于征信等级不够的企业,或者存在经营风险企业的合作申请是不会通过的。”杨家清说。
 
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将在线上实现
 
尽管住房公积金中心对于合作房企及楼盘项目的审核标准严格,但一遇到金融业松绑的市场环境就遭到开发商冷遇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南方日报去年4月针对楼盘与公积金中心合作状况的调查中,当时仅有不到七成楼盘接受客户使用公积金。而对于设限阻碍公积金贷款的开发商而言,公积金中心放贷周期长,程序过于复杂是主因。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受访过程中对此并未回避。其介绍称,随着近年来公积金中心的业务开展不断规范,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的程序实际上已经较为便捷。但一些办理商业和公积金组合贷款以及房屋产权登记等环节,由于涉及银行和其他政府部门,仍需一定周期。
 
然而这一切都在逐步改变。杨家清介绍,当前针对涉及房管部门的产权登记等程序,正在商议将部分职能在公积金中心设点办理,省去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来回折腾。
 
在具体的放款周期问题上,杨家清表示随着已经上线内测的住房公积金监管与运营系统近期全面投产,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众多流程将直接在线上实现,放款周期也将大幅缩短。“未来的目标是将放贷周期缩短到10个工作日左右,到那时,看谁还说我们放款慢。”杨家清笑言。
 
记者跑腿释疑
 
问题
 
近日,当前缴存公积金才满6个月的惠州学院刘姓老师询问,购房合同上只有妻子的名字,其能否与妻子一起申请住房公积金?
 
释疑
 
惠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惠州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规定缴存周期仍为1年。尽管去年10月,住建部发文缩短缴存年限限制,并取消担保和保险等费用,但在地方实施过程中,担保费用和保险费用公积金中心已经发文取消,但涉及缴存年限的变动仍需通过惠州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委员会开会审议,暂时仍需等待。
 
此外,针对购房合同上只有妻子一个人的名字,需要提供相关证明和办理贷款的资料,与妻子一起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问题
 
本月11日,已经于2014年12月上旬成功递交公积金贷款资料的市民询问何时能够放款?交完资料,已经通过审核和面谈程序,现在一直在等,不知道办理到哪个环节,何时能放款,也不知道审批状态。
 
释疑
 
针对业主的疑问,市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市民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涉及其他政府部门的审核和登记,如果是商业贷款和公积金的组合贷款更需要银行程序的配合,周期相应拉长。为何不能及时公布市民贷款办理进度?该负责人介绍,业务量和人员配备不相符是主因,不过也透露,随着新信息系统的全面投产,未来办理贷款的市民将能在网络系统上及时跟进业务办理进度,及时根据反馈修正资料,缩短公积金贷款的放款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