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多维度培育租赁市场 存量商品房成重点

信息来源:

 有分析指出,住建部此举旨在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政策总体上体现出四个特点:为公租房入市开辟更广阔道路;为目前去库存提供新渠道;逐渐培育租房市场的成熟度;为金融创新提供突破口。

 
住房租赁市场是我国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意见》称,没有发育完善的租赁市场,住房供应体系就不完整、居民对住房的合理消费就得不到满足、住有所居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人口有序流动就会受到制约、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就难以得到保障、大量的存量房源就得不到充分利用。
 
严跃进认为,在传统观念里租房是受到抵触的,但如果在购房环节难以完成的情况下,国家推进租房市场发展则有重大意义。“尤其从大城市来看,部分租赁物业位于轨道交通沿线,其性价比也比较好,通过租赁而非出售的方式,能够带来租赁市场的活跃和解决最大的住房问题。”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房地产法规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认为,政府服务平台将起到为租赁市场交易增信升级的作用。《意见》的发布透露出政府的决心,未来政府在租赁市场的制度完善和规范管理上将更加有担当。
 
《意见》还称,鼓励成立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社会房源,可直接向社会出租;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装修改造后,向社会出租。积极引导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从事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住房租赁经营服务。
 
记者发现,在住建部此次推动租赁市场的措施中,屡次出现盘活现有存量房的表述。
 
比如《意见》称,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变经营方式,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长期持有部分房源,用于向市场租赁;也可以与经营住房租赁的企业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
 
此外,《意见》还提到,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住建部表示,推进REITs试点,有利于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增加企业的融资渠道、增加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渠道。通过发行REITs,可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赁房源供应。
 
严跃进说,在目前租赁市场上,对于资金投入的渴求很大,但很多资金不愿意也不敢进入。通过鼓励此类REITs产品的创新,在前期提供一定从财政补贴和优惠,或许鼓励此类资金和大型房企进行合作,总体上利好公租房项目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