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首付、发补贴 三四线去库存是一场持久“攻坚战”

信息来源:

   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来不是一碗水端平的协调统一,即使在全国楼市普遍高温的“繁华盛世”下,一些城市依然挣扎在去库存的道路上。这厢是一纸令下限购降温,那厢却是补贴购房抓紧去化。去库存似乎成了楼市一个永远不过时的主题。库存高 三四线城市心中的“痛”

  一说起房地产库存高企,首先就会想到三四线城市楼市。

  确实,相比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涌入量较大的二线城市,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的去化速度一直比较迟缓。此前,戴德梁行数据曾表示三四线城市的去化周期为31个月,其中库存较为严重的威海(楼盘)库存出清周期甚至高达20年。

  据媒体报道,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日前也在《财经》(博客,微博)年会上表示:实际上一、二线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并不大,主要是一部分三线城市或者四线城市过剩的情况比较严重。

  面对高企的库存,三四线城市也一直在积极推出楼市利好政策,刺激购房需求,加快去化进程。不少三四线城市纷纷祭出大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发放购房补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

  除了上述传统方式外,内蒙古鄂尔多斯(楼盘)、湖南宁乡等三四线城市还推出了“房票制”:政府向土地征收户发放“房票”,群众可以持“房票”自由购房,既解决了拆迁安置问题,又促进了楼市库存消化。

  去化难 二线城市也“犯愁”

  事实上,楼市高库存难题不仅困扰着绝大多数的三四线城市,也让一些二线城市很“犯愁”。

  东三省一直是楼市库存的“深水区”,为了消化高企的库存,东三省一直积极尝试各种措施鼓励购买、加快去化。

  11月14日,就在武汉(楼盘)、南京(楼盘)等热门二线城市升级调控政策之际,哈尔滨(楼盘)却发布了去库存新政:在三个区实施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公积金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比由30%减至20%,落实房产交易税收优惠……

  和哈尔滨同出自东三省的沈阳早在9月份就加强了去库存力度,将去化的重任交给了未来楼市购房的生力军——大中专毕业生:鼓励开发企业给予大中专毕业生“首付分期付”等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给予购房贷款优惠利率等支持……

  面临库存压力的二线城市不止东三省城市,太原(楼盘)市日前也出台了16条政策为楼市“去库存”:降低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扩大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今年起全面停止新建公租房……

  去库存 一场持久“攻坚战”

  尽管大部分高库存城市都在积极地为去化做着努力,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库存现状的形成不是一时的单因素结果,因此要想“解冻”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仅靠政策推动购买来简单地完成。

  在我们促进需求的同时,供给还在不断增加。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522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90万平方米。但与去年同期对比发现,库存却是不减反增,去年同期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8632万平方米。库存的增加可以从施工面积上找到原因,今年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为7309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3%。因此,去库存是一场持久“攻坚战”,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刘卫民此前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的那样:“我们要对‘去库存’任务的艰巨性有足够清醒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