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忠勤

信息来源:

        柳忠勤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党委书记、研究员, 1951年07月出生。1991年至1997年,任中国国土资源开发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秘书长;1998年至2009年,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秘书长;2009年至2016年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2016年至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党委书记、研究员,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柳忠勤长期致力于中国的资源环境保护与国土经济研究事业,在张怀西、江泽慧、于光远、杜润生、王先进等大力支持下,柳忠勤组织本单位人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为保护我国的资源环境,推动国土资源的高效利用、集约利用,推动国土经济的持续发展做了大量宣传鼓动、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工作。

        柳忠勤同志先后创建并组织实施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三项共建工程,创建和共建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小城市是联系大城市与农村的桥梁和纽带。为了推动中小城市的健康发展,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2001年起,根据学会理事会决定,柳忠勤任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办公室主任,负责该实验区的创建与实施,主持起草并提交理事会通过了指导实验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发展纲要》;2007年,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工作被中国科协七大列为大会重点交流。

        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评价和共建发展工作,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关于“深呼吸这个最基本的需求,倒成了现在老百姓最幸福的追求,很值得我们深思”的讲话精神,树立并宣扬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深入践行习总书记“两山”理论,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而开展的一项全国性、持久性、公益性的社会活动。目前,活动已经进行了四个年头,社会关注度日益增高,尤其是今年3月18日入围名单发布之后,全国大部分省、市、县各级党政机关媒体以及地方自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并自发的组织了公众投票活动。经过四个年度的探索与实践,百佳深呼吸小城实现了五个转变:一是更多的“绿水青山”敢于朝着“金山银山”走,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努力追求人口、资源、环境的同步发展、协调发展;二是把党委、政府重视放在“五高一低”评价标准的首位。

        为推动节能减排,走中国特色低碳经济发展道路,从2010年起,根据学会理事会决定,柳忠勤任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办公室主任,主持制定了《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发展纲要》,组织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的创建与实施;2011年11月,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创建活动被列入国务院向全世界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

        2012年11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的学术研究成果写进了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报告明确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在举办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2014年6月起,学会由柳忠勤兼任办公室主任,主持制定《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发展纲要》,开始创建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10月18日,全国首家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在河南省鹤壁市挂牌。

        组织大量社会活动,宣传推动国土资源的保护与节约、国土经济的研究与实践。1990年,组织首都10所大专院校的千名大学生开展资源环境调查活动;1994年,组织首都10家国家级新闻媒体开展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报告文学征文活动;1995年,组织全国首次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理论研讨会;

        1996年,组织“中国怎样养活养好中国人”战略研讨会、全国首次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经验交流会;1999年,组织历时3年的全国亿万中小学生保护资源教育与实践活动;2001年,组织“石林杯”全国中小学生保护资源今日行动;2002年,组织中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研讨会;2003年,组织中国城市森林建设战略研讨会;2003年,组织中国西部大开发与西线调水研讨会;2005年,组织举办普及科技知识、高效利用资源研讨班;2009年,组织站在国家安全高度研究国土经济学研讨会;2012年,组织全国绿色国土行科学普及活动等。

        主编书刊、撰写文章,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普及资源保护、节约知识。1998年至2005年,柳忠勤任《国土经济》杂志编委会秘书长,2002年至今,任《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为两份杂志的编辑出版做出了重要贡献;1996年,主编论文集权威人士论《中国怎样养活养好中国人》、报告文学集《国土华章》,1998年,主编国土论文集《为了中国的发展与辉煌》;此外,撰写200多篇文章如《领导干部应带头强化国土资源保护意识》、《水,新世纪的热门话题》、《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永续利用资源、建议强大祖国》、《惊人的数字 严峻的现实》等,在有关报刊发表,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

        创办《今日国土》杂志。《今日国土》杂志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和科技部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全彩色月刊,读者对象主要是从事国土资源管理、开发保护与科学研究的各级干部和科技工作者。


 

上一篇:王珏林

下一篇:开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