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圆满承办中国科协第117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

信息来源:

   2016年11月5日至6日上午, 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承办,北航公共管理学院、江厦智库和本会空间规划专业委员会参与协办的“中国科协第117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柳忠勤到会致辞。本次沙龙的领衔专家有: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金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原司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级城市规划师李兵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晓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牛凤瑞。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城镇化”与“返乡潮”的思辨—如何在快递城镇化过程中避免农村衰落。三个半天的议题分别为:如何认识我国城镇化发展阶段和“返乡潮”现象;如何看待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农村变化;推进城镇化,以城带乡促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由于本次沙龙主题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所以参会嘉宾除了邀请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参会外,还注重了学科交叉和年龄层次交叉,到会的近30名专家学者在沙龙交流中争先恐后、争辩质疑、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大家感觉科协规定的无论是重点发言时间还是自由发言时间都根本不够用,讨论中提出的观点学说、解决方案、碰撞出思想火花使每个参会人都感到大有收获。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目前正处于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后,未来农村的发展趋势与特色模式会如何,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探究不仅具有迫切性,更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次沙龙试图从近期出现的农民工返乡、大学生返乡、城市人下乡现象入手,以城乡统筹理论加以剖析、解析,寻找对“返乡潮”科学规划、政策引导,从而实现避免农村衰落现象,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更加健康、理性、和谐的发展。

  讨论中大家提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城乡一体化发展时期,在这样一个城乡融合的发展阶段,“返乡潮”是否与我们这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客观反映?“返乡潮”是不是我们城乡二元深层次矛盾的反映?我们讲逆城市化发展是国际规律,“返乡潮”是不是客观规律?如何破解乡村在城镇化过程中的规律性衰落与凋敝,如何认识“返乡潮”对城镇化发展的影响?包括时间节点、发展阶段、区位分布、行为选择、从业构成、就业成本、要素流动、户籍约束、乡村建设、城乡治理等,大家围绕主题进行了宽泛的探讨。与会的大多数专家并不认为目前我国的返乡已经成“潮”,应该说只有一些“浪花”。就如何推进城镇化并解决农村和农民的问题、“建设美丽乡村”,与会专家从规划建设、法律政策、教育就业、资源生态,包括城里人“乡愁”和农村人“乡愁”内涵区别等角度对当前的中国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建言献策。会议讨论充分体现了科协举办沙龙的宗旨、特点和目的,落实了“三个倡导、四个没有、五个突出和六个自主”的要求。平等思辨性的讨论方式使各位专家没有拘束,敢于说出自己的观点、言之有物,不说假话、空话和套话,不重复别人的观点,积极互动和质疑,甚至激动的争执不休,两天中午都到了12:30以后才去吃午饭。

  中国科协学会交流处领导、中国科技出版社、法制日报社等新闻媒体以及许多到会专家带来的在读博士、硕士也到会聆听了沙龙讨论。学会组织和参加本次沙龙的还有秘书处专职副秘书长杨巧英以及学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沙龙项目负责人余敏。(余敏 杨巧英/文 李隽/图)

  

 

  科协第117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合影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柳忠勤致辞

  

 

  沙龙领衔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

  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教授,博导肖金成主持沙龙

  

 

  沙龙领衔专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

  村镇司原司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兵弟主持沙龙

  

 

  沙龙领衔专家-北航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郑晓齐主持沙龙

  

 

  沙龙领衔专家-河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所

  原所长,中国社科院原城市中心主任牛凤瑞发言

  

 

  首经贸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副院长,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安树伟发言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陈田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国建正坤集团董事长侯小莉发言

  

 

  中国土地资源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郝庆发言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

  所国土开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黄征学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和城市经济研究所博士马燕坤发言

  

 

  中国社会出版社董事长,社长兼总编浦善新发言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惠民发言

  

 

  北航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任丙强发言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

  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沈迟发言

  

 

  环境保护杂志社原总编辑,中关村汉德环境观察研究所所长唐大为发言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厦智库秘书长魏玉祺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博导王志峰发言

  

 

  北航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谢宝富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叶剑平发言

  

 

  北京工业大学会计系主任,教授闫邹先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张正河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导周立发言

  

 

  社科院农科所博士,中国城市经济研究学会研究员,天香地权农场主赵令发言

  

 

  科协第117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合影

  

 

  科协第117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