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忠勤赴池南区考察深呼吸小城(长白山) 旅游文化节筹办情况

信息来源:国土经济学会

 柳忠勤赴池南区考察深呼吸小城(长白山) 旅游文化节筹办情况

  2017.9.2

  

 

  2017年8月28日至30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柳忠勤一行赴吉林省长白山池南区,就该区举办第三届百佳深呼吸小城(长白山)旅游文化节相关事宜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池南区主要领导进行座谈交流。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等热情接待了柳忠勤一行。在座谈交流中共同确定:第三届百佳深呼吸小城(长白山)旅游文化节暨首届百佳深呼吸小城县(市、区)长论坛”拟定于9月29日至10月1日举行,并于9月15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28日下午,区委书记曹树清邀请柳忠勤理事长等进行座谈交流。曹树清介绍了池南区打造“千年温泉小镇、千年文化古城”的发展定位。曹树清表示,池南区作为连续四届入选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的城市,并荣登2017年榜首,得力于多年来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一直锲而不舍地抓环境保护,积极实施生态项目,建设生态工程,发展生态经济,创建生态品牌。

  

 

  近年来更是深入挖掘长白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具备了承办文化节的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曹树清说,长白山不缺自然景观,缺的是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展现,讷殷古城的修建弥补了长白山历史文化的断层和宗教文化的欠缺。长白山是中华民族的圣山,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座天然的屏障,生态的屏障和祖国安全的屏障,讷殷古城将成为长白山之神的道场,这是一个开放性的文化,满族的精神也是开放的精神。将开幕式和主要接待放在这里举行,也是希望来自全国深呼吸小城的兄弟单位代表们能够了解长白山辉煌的历史和悠久的文化。

  

 

  柳忠勤理事长对池南区第三届旅游文化节的前期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柳忠勤说,池南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两年来旅游业发展突飞猛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池南区完全具备承办第三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的能力,并期待第三届旅游文化节的胜利举办和广泛影响。

  

 

  柳忠勤感谢池南区委、区人民政府对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柳忠勤说,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知名活动品牌,今年以来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赋予这一品牌新的内涵,尤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新精神、新指示、新政策,以及深呼吸小城党委、政府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经济社会的新思路、新需求,是保持这一品牌充满活力,广受欢迎的重要因素。曹树清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站位高、观念新,思路清晰,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长白山池南文化节将是一个看点多,品位高,效果佳的节庆活动。对于深呼吸小城和长白山池南区的宣传,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9日上午,在曹树清书记陪同下,柳忠勤一行考察了此次文化节的开幕式地点讷殷古城。据介绍,讷殷古城是全国唯一一个女真部落森林古城。古城坐拥锦江大峡谷之端,扼守长白山西、南门户。为了让这个消失了近400年、地处“断崖危立,三江交汇”的满族古老部落的古城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池南区政府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历时3年将讷殷古城修复重建。新修建的讷殷古城分五个部分,包括以城墙、城门、城楼、烽火台为标志的城防体系和以灵应宫、长白山之神像、老把头殿为标志的宗教寺庙体系。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学会副秘书长兼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办公室主任张云慧,副秘书长兼学会办公室主任丁小伦,池南区副区长李校、刘翀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