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深呼吸小城第三届(长白山)旅游文化节暨首届深呼吸小城县(市/区)长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土经济学会

  百佳深呼吸小城第三届(长白山)旅游文化节暨首届深呼吸小城县(市/区)长论坛成功举办

  2017.10.3

  

 

      9月30日,“第三届中国深呼吸小城(长白山)旅游文化节暨首届深呼吸小城县/市长论坛”在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古城胜利召开。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周建,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社科院、国家开发银行等部委领导和专家,省旅发委副主任王库,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长白山国土局、旅游局、文广新局、林业局、环资局等部门负责人,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副区长李校和刘翀昕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深呼吸小城的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约300人参加了开幕式和“首届深呼吸小城县/市长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党委书记柳忠勤主持,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为本次旅游文化节发来贺信。 张怀西副主席赞扬长白山管委会坚持“保护第一”原则,兼顾生态旅游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长白山池南区,积极挖掘长白山深厚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创意产业,在遗址复建“讷殷古城”,开创长白山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

  

 

  周建副部长在开幕致辞中,对长白山在维护我国生态安全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本地区人民群众为封山育林付出的牺牲表示赞赏。同时指出,优越的生态环境本身也是资本,各地深呼吸小城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应该有勇气谋求生态资本的红利,如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通过发展生态经济、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各种生态产业,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吉林省旅发委副主任王库与会并致辞。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在开幕式上致辞。李一杨说,此次在长白山举办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是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务实举措,也是加深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之间的交往、推动互利合作共赢的应有之义,我们将全力以赴办好本届旅游节和论坛活动,让各位来宾、朋友不虚此行、满载而归,充分体验“深呼吸、慢生活、大健康”之美,感受品位“女真祖源、多彩池南”的神奇魅力。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时代命题和使命责任。我们愿与各位同仁一道,携起手来、行动起来,让我们的天常蓝、地常绿、水常清,共同开创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

  

 

  周建副部长代表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向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古城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洪久授予“百佳深呼吸小城县(市/区)长论坛永久会址”牌匾。

  

 

  开幕式上,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宣读成立“深呼吸小城古城联盟”倡议书。

  

 

  首批发起区/县包括:拥有讷殷古城的长白山池南区,曾为北魏都城的山西省大同县,两千年县治和县名未改的“双千年古县”——河南卢氏,周代宋襄公所在地并有“襄邑古城”的河南睢县。

  

 

  四区县党政领导共同在倡议书上签字,并向各地县/市发出邀约,倡议借助“古城联盟”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及与生态旅游、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主任、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组组长乔惠民,在仪式现场向池南区赠送了“古城池南 女真祖源”书法作品。

  

 

  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邓国平宣布: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第三届(长白山)旅游文化节暨首届百佳深呼吸小城县(市区)长论坛开幕!

  

 

  9月30日下午的县市长论坛,由著名生态报告文学作家、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青松主持。

  

 

  论坛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办公室主任张云慧和池南区副区长刘翀昕就《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联盟》和《创新驱动,共建百佳深呼吸小城示范城市》签署了共建协议。

  

 

  长白山池南区、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临江市、福建南平市、福建将乐县、福建建瓯市、福建延平区、福建尤溪县、武夷山市、甘肃两当县、黑龙江东宁市、黑龙江省塔河县、湖北利川市、河北青龙县、河北兴隆县、四川朝天区、四川米易县、四川平武县、浙江常山县、山东沂源县、江苏省东台市、江苏省盱眙县、广东蕉岭县、重庆巫溪县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6家百佳深呼吸小城党政领导,围绕文化旅游与生态旅游发展的经验、问题和对策,分别做主题发言和对话交流。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委员会联席会长、海南景区协会荣誉会长、呀诺达热带雨林度假区创始人张涛就各地小城旅游发展经验和问题,提出评价和建议。吉林电视台、网易直播、长白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与现场问答和互动。

  

 

 

  本次旅游文化节一直延续到国庆长假,期间还同时举办世界萨满祭祀长白山盛典、大学生艺术节、萨满出师礼文化展演、满族歌手专场音乐会、长白山讷殷文化知识大赛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与长白山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的自然山水相互映衬,美不胜收,扣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