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睢文化研讨会在百佳深呼吸小城睢县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国土经济学会

首届睢文化研讨会在百佳深呼吸小城睢县成功召开

2017.10.17

  

 

  2017年10月14日下午至15日上午,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睢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睢文化研讨会”在百佳深呼吸小城睢县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党委书记柳忠勤主持,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青松,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委员、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周广莲,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广阔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考古研究所、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中国民族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嘉宾等80多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柳忠勤说,睢县既是学会创建并组织实施的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又是今年入选的百佳深呼吸小城。近年来,睢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离不开丰厚的文化底蕴做支撑。为了寻找睢文化的源头,探讨睢水流域先商文化的历史渊源,深度发掘睢县的历史文化底蕴,助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提升睢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联合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与睢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这次研讨会。

  

 

  王全周部长代表商丘市委在研讨会上致辞。王全周说,一部中国史,半部在河南;一部河南史,半部在豫东。地处远古睢水流域的豫东商丘,是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素有豫东门户之称,商丘历史文化厚重深邃、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王全周指出,睢县历史悠久,英才辈出。据甲骨文和水书研究家们考证:先商时期自称喝睢水成睢人的水族同胞就是从睢县盂国故里走出去的殷商贵族。自2009年以来两地的专家学者就此举行多次文化学术交流。经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精心筹划,睢县县委、县政府主办,睢水文化研究会承办的这次“全国首届睢文化研讨会”正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而举办的一件文化盛事,对睢县甚至对商丘的文化旅游事业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意义重大。

  

 

  县委书记吴海燕在致辞中说,睢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春秋时期行政区划称承匡城,秦时置县改称襄邑,宋升拱州,金元时期因睢水泽被此地改称睢州,民国始称睢县,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春秋时期宋襄公墓、唐代无忧寺塔等历史遗迹存留于此。睢县汉代誉称“锦绣襄邑”,是丝绸之路的货源地之一。本次研讨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征集到了五十多篇关于睢县及睢水文化研究的高质量论文,由此可见社会各界学人、专家、教授对睢文化的高度关注、热心与挚爱。

  

 

  著名生态报告文学作家、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李青松主任在研讨会上介绍了8月30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的《睢水留白》以及对睢文化的思考。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韩茂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关树东等11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及学者围绕“春秋五霸宋襄公与仁义、诚信”、“匡桑、宋绣与丝绸之路”、“水族文化的源头与睢县的关系”、“睢县周龙岗遗址与豫东先商文化”、“睢县古代城址的变迁”等内容进行学术交流,对睢地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价值进行深入多元的探讨。

  

 

  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嘉宾代表家乡人民向睢县赠送了水文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