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标志

信息来源:

     本网讯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作为专业从事“空间优化及资源集约化高效利用研究与咨询”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以促进绿色发展为目标,协助各地政府实施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和百佳深呼吸小城(简称“三区一城”)共建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因此成为少有的国家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单位之一。特别是“百佳深呼吸小城”年度评选评价及共建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各地政府推广县域旅游、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在各地的具体实践,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大方面,真切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新华社记者曾有评论:“百佳深呼吸小城就是中国城市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成果辉煌的2017

     2017年,借助实地调查、评选评价、座谈研讨、新闻策划、多媒体推广及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百佳深呼吸小城”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得空前提升。在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学会前任理事长张怀西亲切关怀下,在周建部长和刘燕华部长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柳忠勤理事长不辞劳苦的带领下,学会各位副理事长,学会专家委员会众多专家,以及包括企业家在内的理事会成员等,积极参与学会各项活动,根据各地绿色发展需要,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各地政府热情响应,“深呼吸小城”共创共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深呼吸小城”已经成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和象征

     3月18日,“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榜单”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在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委领导见证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发布了“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TOP200)”。名单一经公布,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旅游报、中国环境报等中央级各大主流媒体,各地省委机关报(海南日报、湖北日报、吉林日报、河南日报等),省级卫视(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广西卫视、广东卫视等),省市县各级政府网站(江西省人民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福建省人民政府网、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等),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腾讯网、搜狐网等各大门户网站,竞相对“深呼吸小城”推选活动予以专题报道。百度搜索数据显示,“深呼吸小城”检索结果高达670多万条(不含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转发数据)。从东北的吉林、黑龙江,到西北的山西、陕西,到华中的河南、湖北,到华东的浙江、江苏、福建,再到华南和西南的广东、贵州、云南、四川.....各地入围县市党政机关争相来人来电,就“百佳深呼吸小城”创建工作进行咨询,真切反映了全国各地实施绿色发展的迫切需求。

     5月20日,相关部委领导、往届深呼吸小城政府代表,旅游规划及研究专家,以及中青旅、同程旅游集团、景域集团、途家旅游、康辉旅游等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共约300多人参加在河南省林州市举办的“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发布暨生态旅游投资与发展论坛”,大家就国内外生态旅游开发经验及深呼吸小城旅游发展对策展开深入讨论,主题鲜明,观点突出,切合政府和企业实际需求,让各界参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林州市市委书记王军感慨的说:“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评价评出了标杆样板,评出了比学赶帮超,真正起到了学先进、促后进,共同建设碧水蓝天,意义重大!”

     7月1日,在河南省卢氏县举办了“百佳深呼吸小城”授牌仪式暨“百佳深呼吸小城(夏季)旅游文化节”,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45个县(市)领导、10个中央部、委、局、院业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中央主流媒体代表、卢氏县直属单位和乡镇代表近2000人出席授牌活动,活动融入文艺演出、深呼吸马拉松赛、论坛研讨等,精彩纷呈,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各大媒体竞相报道,“深呼吸”发展理念深入民心。

      9月30日,在长白山池南区成功举办“第三届百佳深呼吸小城(长白山)旅游文化节”,美丽的长白山天池,神秘的讷殷古城和地下森林……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为之惊叹,也吸引无数网民的关注和好奇。网易对景点和节事活动的视频直播,在当天就有18万网民参与观看和互动。

     ——以上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巨大影响,加上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宣传报道,“深呼吸小城”品牌传播力度、社会热度、认知度以及影响力空前提升,并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和象征。

    二、全国各地踊跃申请创建深呼吸小城

习总书记指出“‘深呼吸’这个最基本的需求,成了现在老百姓最幸福的追求,很值得我们深思”。尤其随着“高质量发展”阶段和“新时代”的到来,各地党委、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亟待探索出绿色发展的具体措施和路径,正因为共建“深呼吸小城”在实施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促进作用,全国各地县市纷纷提出创建申请。

     2017年3月以来,共建办公室先后收到内蒙古五原县、贵州省荔波县、湖南省保靖县、湖北省黄陂区、山东省沂源县的申请报告。特别是福建省南平市,大力支持下属的武夷山市、建瓯市、延平区、建阳区、政和县等县/市/区集体创建百佳深呼吸小城。四川蓬溪县也在遂宁市政府的支持和举荐下申请创建深呼吸小城。

     山东省沂源县县委书记王义朴在创建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沂源决心举全县之力创建百佳深呼吸小城,通过创建深呼吸小城为抓手,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该县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任副组长、43个县直局、委、办、院,12个街道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深呼吸小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操作性强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任务和量化指标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动员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开展创建工作。

     

     三、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深呼吸小城共建                                                                                                                          

     由于深呼吸小城的强大影响力,众多企业和金融机构也主动、积极参与共建工作,为扎实、有效地促进深呼吸小城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柳忠勤理事长亲自出面,通过合纵连横,整合多方资源,不断壮大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团队和实力。除了之前参与进来的中青旅、同程旅游、景域集团、康辉旅游、途家网、新华联文旅、湘财证券、和立东升实业集团、华扶农业、中德环保等知名企业外,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已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共识,将从百佳深呼吸小城联盟中首选10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作为国家开发银行金融支持绿色发展投放试点。投资领域主要涉及:特色小城镇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发展、开发性金融扶贫、储备林等几大板块。10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与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达成共识,借助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国际平台,通过该中心在维也纳每年一届的“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论坛”,将百佳深呼吸小城绿色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推向国际化水平。

     四、深呼吸小城共建硕果累累,经济效益显著

     1、助推绿色产业发展。福建将乐县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获评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首,2017年被授予“美丽中国· 深呼吸第一城”称号。通过宣传“深呼吸”、保护“深呼吸”、“深呼吸”、用好“深呼吸”、引领“深呼吸”五大举措,举办各种以“深呼吸”为主题的活动和体育赛事,使得将乐县知名度、美誉度由此显著提高,群众自豪感明显增强,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一系列共建措施不仅确保了将乐“山常青”“水常绿”“天常蓝”,更借助“深呼吸”金字招牌的充分利用,使各种标注“产自深呼吸第一城”的土特产、矿泉水等绿色产品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有力地推动了生态农业、新兴工业、生态旅游业、大健康产业(将乐把当地所有产业统称为“深呼吸产业”)的持续发展。

     2、品牌引来金凤凰。河南省卢氏县分别于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百佳深呼吸小城”的称号,大大提升了卢氏旅游形象。随着卢氏县百佳深呼吸小城知名度不断提高,吸引了河南鹏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观音山旅游开发公司等众多企业到卢氏投资,引进旅游开发资金数亿元。

     3、节事活动助力旅游大腾飞。6月30日至7月2日,由学会主办、卢氏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百佳深呼吸小城(卢氏)旅游文化节”盛大举办,借助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以及多媒体整合营销推广,全方位展示了“自由山水,清清卢氏”的魅力风采,有效促进了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卢氏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6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5亿元人民币;2017年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随即达到192.7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304.42%,旅游总收入9.166亿元人民币,为去年同期的321.61%。

务实创新的2018

     2018新的一年,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整合多方资源,采取多种创新措施——不仅给各地深呼吸小城以“深呼吸”的荣誉和光环,而且通过全面实施、扎实推进“百城‘两山’示范工程”,为各地深呼吸小城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百城‘两山’示范工程”旨在践行和兑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英明论断——将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统筹指导支持下,动员更多的全国学会共同参与,通过多学科、跨部门的协同与配合,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提供战略咨询、空间优化、产业规划、金融支持、项目对接、技术推广、市场营销、形象宣传等一系列服务支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动深呼吸小城绿色发展。

     一、坚持规划先行,优化深呼吸小城发展格局和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国土空间优化”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同时提出“规划先行”的具体工作要求。“十九大”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系统推进,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作为跨学科、跨部门的国家一级学会,拥有19个中央部委及33家国家级科研机构的理事会资源,在多学科空间规划和政策咨询方面具有其它专业机构无法取代的优势。2015年主持编制的《鹤壁市空间规划纲要》被河南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部等列为经典案例推广,为当地国土空间优化和资源集约化综合利用提供了根本依据,也是当地实施绿色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2017年8月,受河南睢县县委、政府委托,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组织团队编制《睢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通过发挥全域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促进睢县城乡统筹、城乡一体、文化传承及三产融合,确保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满足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的迫切要求。

     2017年10月及12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分别受山西大同县、福建将乐县政府委托,着手编制《大同县空间规划纲要》和《将乐县空间规划纲要》,确保两地兼顾发展和保护的关系,通过着力解决各类规划重叠冲突、部门职责交叉重复、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资源浪费和管理脱节问题,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统筹人口分布、产业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的有机融合。

      新的一年,在认真做好以上三项规划的同时,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将继续组织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及国土规划研究所等权威机构专家团队,面向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根据中央在全国的试点经验和全面实行空间规划的部署要求,协助深呼吸小城编制空间规划——首先从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空间布局方面,谋划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确定人口、资源开发及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为深呼吸小城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制定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确保所有开发或保护项目的实施有理有据,立竿见影。

      二、以空间规划为依据,加强项目对接和金融支持

      按照空间规划制定的资源环境承载率、适宜性评价以及相应的产业布局,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将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湘财证券等金融机构,按照已经签订的合作协议,为百佳深呼吸小城在低碳发展、开发性金融扶贫、特色小镇、环境整治、绿色城市、田园综合体、生态旅游开发等方面,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同时组织中青旅、同程旅游、景域集团、康辉旅游、途家旅游、新华联文旅、和立东升实业集团、华扶农业、中德环保等理事会企业成员,与当地政府进行项目对接,协助政府引进社会资金,并实际参与项目开发和运营。

      三、持续强化深呼吸小城品牌推广力度,深入实施“公众广泛参与”的全民总动员

      在总结以往三届四次“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工作经验基础上,根据深呼吸小城宣传推广和招商引资需要,充分发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委员会企业资源优势,进一步整合专业机构和大型传媒平台,包括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出版社、中国科协科学普及部、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以及中央电视台发行之旅、网易直播、腾讯视频等——以专业化实地调研为基础,借助文化创意、新闻出版、影视制作、网络视频、自媒体(微博/微信)等多种整合营销传播手段,开展“全域旅游大型专题推广活动”——作为“深呼吸旅游文化节”期间或前后的活动内容,通过出版、制作、推广《博物中国·探秘/穿越》系列图书音像和网络专题,组织公众广泛参与的“研学旅行”及定向越野挑战赛——将科学普及、乡土教育、文化传承、体育赛事等融入到各地生态旅游开发及旅游营销当中,彰显旅游风景中科学和艺术的魅力,强化旅游休闲怡情怡性、陶冶情操的教化价值,通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自然教育和环境教育,改善公民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为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好舆论引导和文化铺垫,打好群众基础。

      回顾2017,展望2018,我们一如既往地充满信心和激情,我们欢迎并诚恳邀请社会各界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深呼吸小城创建工作中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促进“高质量发展”,共建“美丽中国”,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script src="http://www.people.com.cn/img/2016wb/share_qr.min.js" charset="utf-8"></script>